close

村上與我的上賀茂( 花絮 )

 2011/08/14編輯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村上和我騎單車到上賀茂神社' 炎熱天氣' 倆人各帶一瓶水' 到了京都御苑時' 他問我 : 妳是要先

鴨神社' 還是上賀茂神社 ? 兩座都是世界文化遺產' 是母子神' 我說要去最古老的上賀茂' 後來'

發現下鴨更漂亮' 且' 適合攝影拍照呢 ! 只是' 不先看母親的神廟' 怎麼連貫牠們的故事 ?

 

京都御苑自由進入' 但是' 一整片砂石道' 騎車很辛苦' 技術不好的話' 會容易跌倒 ( 我覺得''')' 裡面

有一條清楚騎車的痕跡' 是大家長期騎同一位置' 所留下來的'  現在大家騎車進入' 都會自然地選擇

那道痕跡' 好像為單車族準備的車道 ~ 其實是長期累積出的車痕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我們過御所後' 往鴨川鯖街道入口開始' 沿著堤岸直行' 這是最安全' 又最方便的單車路線' 沿路又可

享受美麗自然河川 ( 只是天氣太熱~ )

除了單車族以外' 時常有人在此慢跑運動' 做 " 日光浴 "者也不計其數' 我心想: 他們怎麼不會暑 ???

奇葩~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再往前' 看見一家人正在過河川的 " 石頭橋 " 好可愛的一對姐弟' 忍不住拍下他們可愛模擬' ' 爸爸還無所謂

的自個兒賞景' ( 這故事是我自己想像的  )' 這條石塊砌橋是蠻危險的' 我曾經目睹過有

人滑落水裡' 但' 水不算深' 那人等於是洗個澡罷了~ 不過' 小孩子的高度'''' 我比較擔心''''' ( 如果真

的出過狀況' 政府應該會立牌禁止行走吧 ! )

 

接近上賀茂神社時' 在堤岸的出口處' 有橋樑出口指示牌' 鴨川由右邊塩小路橋賀茂大橋分開' 

上支流高野川' 下支流為賀茂川' 我們就往賀茂川騎至御薗橋出口就到神社大門' ( 這兒有一點

距離' 騎車時間較長 )' 到神社後' 往石碑左邊走' 找到停車場' 趕快停好' 參觀去 ~

 

 

 

等我們逛完' 以過午餐時間' 倆人只好就近解決午餐' 在神社外巴士站的旁邊' 就僅三家店舖'和三台

自動販賣機'  一間是賣漬菜' 兩間是飲食店' 就決定中間那家

村上又買礦泉水了' 當天算算'''我們一人喝了2500cc水份' 大量運動' 大量代謝~  很棒!!

 

店裡小巧玲瓏'  我們分別點了 : きつね丼抹茶そば' 外加一支抹茶ソフトアイスクリーム' 我等不

想吃冰淇淋' 真的熱昏頭了( 其實' 在身體正熱時' 猛然吃冰是危險的''' ) ' 連老板都張目地問我 :

定要先吃冰淇淋嗎? 我認真告訴他 : 是的

 

 村上的きつね丼 ( 油豆皮蓋飯 )

 

我點的抹茶そば ( 抹茶蕎麥麵 )' 冰淇淋吃掉了~   超級濃郁!

 

不知道是冰淇淋的關係' 還是' 我喜歡淡口味' 總覺得麵湯太鹹'''' 剩下的村上幫我吃完它' 日本人煮

東西' 不是太甜' 就是太鹹' 唯一好處是' 清爽不油膩 ( 只要不吃炸物 '''' )' 不過' 麵倒還不錯' 手打的

店家老板自製梅子果汁' 放在角落' 被我發現到' 問老板娘' 她告訴我是自釀果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< 鴨腳的發音 : イチョウ>

 吃完飯' 往下鴨神社去' 在下鴨神社附近' 發現了一間怪名字的家 ( 日本人會將姓名牌掛寫在門外'

讓郵差先生等' 好找得到地點' 因為' 他們是沒門牌' 和台灣相反 )

村上停下車' 說 : 妳看這一家''''我以為他是叫我看名字' 我大叫 : 姓鴨腳ㄟ' 好怪的姓' 第一次看到'

照相''' 照相''''他趕緊催促我離開' 我還邊騎邊說 : 鴨腳在台灣是滷味呀!

他說 : 快走' 人家會以為我們是不審者 ( 註:不審者= 行蹤可疑人)' 他其實是要告訴我' 此家的歷代祖先'

 是專門為京都天皇護守水源的重臣' 從平安時代' 天皇御所的井戶水源由二条城到下鴨神社' 呈

 直線' 鴨腳家的水池正好在中間銜接' 每次御所水位高滿' 鴨腳家的水池也滿' 下降時也跟著降' 所

以' 天皇下令' 由鴨腳家全權管理所有水源( 天皇的京都御苑 )' 維持一定水位' 是非常重要的人物'

代代相傳' 只有當地京都人或研究這方面的學者' 才知道這家族的歷史' 真不知道有這麼一號人物'

 如果' 到下鴨神社時' 順便望一下這奇特名字的家' 一位默默守護天皇水源的功臣!!!

( 鴨腳宅在下鴨神社巴士站附近 )

(換部落格後' 找不到以前的照片了...嗚哇..' 部落格可重來' 回憶卻無法重拍...嗚  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bike run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むらかみ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