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梅宮元旦祈福2012

 2012/01/02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元旦初一' 與村上騎鐵馬到家的附近' 靠近右京區西院的春日神社' 我們將鐵馬停在鳥居旁' 看到大

排長龍的初詣(はつもうで)祈福者' 村上逃跑了~ 我準備五元在手上(五円=ご縁’緣起之意)'

但'被村上拉到旁邊去' 說 : 妳不是要祈福嗎? 趕快買剩不多了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<簡介春日神社>  (かすがじんじゃ) (日文)

位於京都市右京區西院

主祭神 : 建御賀豆智命' 伊波比主命' 天兒屋根命' 比賣神

創建 : 天長10年(833) 

例祭 : 春日祭(10月第二個日曜) 

祈願 :  病氣治癒 災難厄除等

(內有傳說靈石: 疱瘡石' 置放於本殿' 每月1' 11' 15日公開'  )

(此神社鳥居於昭和30年建立' 與明治神宮木製鳥居相同造型)    

 

我瞧了下~初詣一支¥3000' 絵馬¥1000' 雖是元旦' 還是輸在我小氣主婦本能上~

 和村上決定跑第二間神社' 今天成為鐵馬迎春祈福之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↓  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初詣販賣人員' 稱為 : 巫女さん(みこさん)

  
春日神社祈福絵馬' 祈願石是自己看價格' 投錢至奉納箱內

  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祈福者由本殿排隊至入口鳥居

 

本來'只要在家附近祈福就好' 為了尋覓更便宜絵馬' 我們騎到梅津(在嵐山南側)' 愛車停置販賣機

前' 快速進入' 過年期間' 每間神社皆是人潮' 我看到神酒接待' 不勝酒量的我' 為了禦寒' 也是好奇心

作祟' 拿了一杯' 與村上同享' 還蠻好喝的月桂冠清酒' 不辣口' 我如能喝的酒' 一定是所有人皆能接

受的酒~' (神酒無料'初一至初五供應)

 

<簡介梅宮大社> (うめのみやたいしゃ)(日文)

位於京都市右京區梅津' 社格屬弍內社神社' 是為二十二社中其一' 是日本最古老的釀造祖神

舊名稱 : 梅宮神社

主祭神 : (本殿) 酒解神' 酒解子神' 大若子神' 小若子神

(相殿) 嵯峨天皇' 仁明天皇' 橘清友公' 橘嘉智子

造型 : 流造型建築

例祭 : 獻酒報告祭(4月の中酉の日)

 祈願 : 家內安全' 授子安產等

 (此神社自古有被供奉的賜子石: またげ石' 多數不孕者前來祈願)   

     梅宮大社祭典行事表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   

梅宮鳥居入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又是排隊人潮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神酒接待巫女さん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村上去看價格' 興沖沖得跑來向我說 : 我就說嘛~這間神社的絵馬便宜' 瞧~ 一個¥600~

我們既運動' 又遊玩' 還省了¥400' 果然' 貨比三家不吃虧' 連神社也是' 靈驗在心' 對我來說' 佛

神皆是善' 皆是靈~ 我說過' 心誠則靈~~

我祈福五個願望' 還擔心自己會不會太貪心~~ 

我掛好牌子' 問村上: 這可掛多久?

他回: 一年吧~ 

我很高興' 至少有一年期限大家是平安健康' 我相信~~ 明年再來~~♪♪♪

村上可能受節慶熱鬧氣氛所影響' 提議再去鄰近的松尾大社' 二話不說' 愛車準備好' 繼續前往

我們到達後' 不知此神社有停車處 ' 居然去有料停車場~~~命中注定要花錢嗎?    

 

<簡介松尾大社>  (まつのおたいしゃ) (日文)

位於京都市西京區嵐山宮町(桂川西岸' 阪急電鉄松尾駅下車左側) ' 社格屬式內社神社' 為明神二

十二社中之一社' 是中國秦氏族神祇的古老神社'本殿為重要文化財'  屋頂為松尾造型' 建於応永1

1年(1397)' 所以' 也是造型神殿中最古老的神社

舊名稱 : 松尾神社

主祭神 : 大山咋神' 中津島姬命

造型 : 流造型建築

例祭 : 4月2日

祈願 : 家內安全' 健康長壽等

  松尾大社案內(日文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松尾鳥居入口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又是擁擠人潮~

  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相當氣派的門松(かどまつ)' 底部灑鹽'   從未見過的祈願物 : 杓子(しゃもじ)(相片右後方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撫で亀さん(なでかめさん)輕觸摸有長壽靈力' 自古以來' 龜和鯉是松尾大社神祇代表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相生の松(あいおいのまつ)’結緣' 戀愛祈願的神木' 雌雄根連' 樹齡330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我們參拝完畢' 也逛了三間神社' 倆阿呆騎車祈福真爽快~~  

想起幾年前' 曾搭市巴士到平安神宮過年' 晚上冷颼颼地' 卻非常興奮' 整條大馬路全是祈願者~  

明年再來個痛快的凌晨初詣吧~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京都生活日誌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むらかみ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