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

▲葬式会場入口

  

現在寒冬季節' 心血管疾病易發'  

家裡如有年長者' 請注意他們的身體!!

 

日本冬天又是葬式旺季...

昨晚與村上參加他嬸嬸的通夜式'

村上嬸嬸因乳癌而過逝' 享年78歳'

在日本78歳算是年輕' 至少要過83歳以上才是標準壽命'

(以日本長壽國家平均年齡計算)

村上姐姐嘆息一聲: 太早了...

我們昨晚略遲到葬式会場' 大家已經安靜坐好位置'

以創價法華經佛教儀式進行' 誦經勤行齊聲且響亮'

葬式服飾以黑色系為主' 不能有光澤' 手袋不可花俏'

日本一般家庭成員每人都會有冬夏兩套葬式服飾'

價格不便宜' 我現所擁有的是名古屋姐姐的舊衣'

而村上姐姐的大兒子則是穿村上年輕時候的'

省錢節能環保!

 

大廳正前方是靈柩壇' 許多親友贈花籃以表哀悼'

右側為男方親族代表(村上家)' 左側為女方親族代表(嬸嬸家)'

後方則是友人專區(面向靈柩)' 村上姐姐外嫁也屬此區'

儀式開始' 全體誦經' 由嬸嬸大兒子先行捻香(直系)'

再是村上家親族們(夫系)' 然後嬸嬸家親族們(母系)'

最後是友人們' 

兩桌四組爐捻香處' 前為親族們哀悼用' 後為友人們使用' 

香爐是一組兩個' 右為檀木削' 左為火苗'

哀悼者先輕抓右爐一些檀木削' 在額前停留一兩秒再放入左爐燃燒'

我觀察一會兒' 有人此動作三次' 有人則兩次'

我的疑問告訴村上' 他說: 正確是兩次

這讓我想起台灣焚香也是分兩柱與三柱 (祖先與佛神區分吧?)'

習俗' 宗教等等不同' 各有不同祭祀法和忌諱'

現年輕一代已是隨性而作!

全部哀悼完畢之後' 葬儀社人員端著溫濕毛巾' 一一到面前遞上再回收'

 

大廳左邊有兩間和室休息區' 直系親屬與旁系親屬專用'

而大廳外放置櫃為友人專用'

一場葬式也看得到日本真是標準多禮國家'

任何事物區分清楚' 一點也不含糊隨便

 

結束通夜式' 村上才回家吃晚餐...

入家門前' 先在玄關抓鹽巴往自己身上灑' 表示去穢氣'

昨晚沒拿到會場給的鹽袋包' 還好村上與我不忌諱這些~

 

 

 

今天的告別式由我代表村上參加' 騎愛車至會場'

我的背包有紅色系' 只好入內前脫外衣蓋住掩飾'

和昨晚一模一樣儀式' 今天最後多了一項往生者瞻容'

人員分發鮮花給每一位' 將花放置棺內' 順便與往生者告別'

我與嬸嬸不熟' 青黃色臉龐有著安詳熟睡的樣子'

有人害怕看到往生者'

可能是生前不熟識的關係' 和擁有許多忌諱的人吧?

 

我沒參加見送行列(至火葬焚化處)'

當要離場時' 往相片回瞧' 一生的成就' 就這一' 兩小時追悼會來結束它...

我用笨拙日文告訴村上姐姐' 還帶著突如其來的淚'

眼淚是感嘆人的生命終點就這樣落幕了...

致詞者說: 生命是生滅與滅生的循環...

但' 我是希望嬸嬸不要再重生' 而是成佛入西方極樂'

輪迴還得再受人間苦一次...

 

 

▲別於上衣左下角的葬飾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京都生活日誌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むらかみ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