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祭祖日
2011/08/21編輯

  

或許是我太幸運了' 遇到如此可愛的村上家族 ~ 不要以為日本人都很嚴謹'

我就偏偏跑進這奇特的家庭' 族員簡單又個性輕鬆 ~

七年前' 村上父親往生' 那是我第一次參加喪禮' 習俗一竅不通'

笨笨地跟著做' 完全和台灣不同的儀式'

當時' 親戚眾多參加' 以村上父親同輩高齡者居多' 當時緊張不已' 深怕犯了錯誤或忌諱''''

而今天的祭祖日' 以為像昔日一般' 我一早忐忑不安心情''''

要穿正式黑色套裝是禮儀之一' 我實在不習慣穿裙子' 就找了一條全黑緊身褲'

正煩惱上面的搭配' 於是' 問村上 : 我可以穿灰色運動衫嗎 ? 或者' 耐吉全黑運動衣

( 因為' 我平常只穿著運動型衣服 )' 他淡淡說 : 妳以為要去馬拉松啊?!

我明白今天逃不了' 只好拆穿禮服'

上面正式套服' 下搭我個性派緊身褲 ( 就是討厭套裝 )' 倆人搭計程車前去寺院

村上帶著要給和尚的禮金和供品' 粗供養給和尚' 御供給佛堂祭拜用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到了寺院' 和尚家族出來迎接 ( 日本和尚是可以娶妻生子的 )    

和尚叫我們自個兒上樓到客人用和室廳' 等村上姐姐家族 '

好寬敞的地方( 日本和尚是屬於職業性質'  相當有錢' 代代相傳的工作'

又不需繳納營業稅''' 真好的職業 )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村上就自由自在的泡起茶來' 順口問我 : 要喝嗎 ? 我真的覺得他蠻體貼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他姐姐家族到達' 只帶大兒子來' 所以' 今天的祭祖日只有五個成員'

大兒子突然開口問 : 牆角那座裝飾佛塔是金閣寺嗎?

村上說 : 金閣寺是三層' 哪知那座是哪個塔' 問和尚好了'''''

我快昏倒~這倆叔姪的對話' 姐夫說 :管他那是什麼' 怎麼不快點開始?

姐姐跑到牆上掛的相片' 指著相片某位' 說 : 爸爸在這兒' 旁邊是媽媽嗎?'

姐夫說 : 妳老花啦''' 那天' 媽媽沒去' 妳看到誰了'''

天阿' 好自然的村上家族' 對話都不用拘束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和尚敲大鐘' 通知我們到大佛堂上' 每張椅子前面都擺一個木魚'

因為以前沒看過此擺設法' 我好奇問村上 : 這要做什麼用?

上說 : 難道要我們一起唸? 不會吧''''

姐夫說 : 擺好看的啦~嘿嘿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

和尚是相當嚴肅的長者' 他盛裝打扮走到佛堂'

面對我們先解釋佛教由來' 說中國' 韓國'日本等' 皆以 " 南無阿彌陀佛"

佛號唸經' 但是' 發音屬漢音' 而日本是屬吳音' 我上了一課' 又侃侃說了三十分

鐘' 因為對我而言' 太難的日文' 而村上和姐夫快睡著了'

我左邊的姪子在把玩唸珠' 我又不好意思問姐姐' 只好作罷!

和尚突然問村上: 你知道你祖先由哪兒來嗎?

村上醒來' 答說 : 我只知道爸爸的兄弟現在琦玉''''

我被打敗了' 村上還在睡覺''''  為了答非所問' 我們又多聽十分鐘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和尚開始唸經' 村上竊語告訴我 : 我忘記帶唸珠啦~糟糕~

其實' 連我也忘了' 我說 : 姐姐家族代表就夠了'''  ( 事後才想起也沒輒 )

別看姐姐' 姐夫將手合掌握珠'''' 其實' 大家趁和尚背對我們' 我們都在睡覺'''' '

睡得正舒服( 佛經頻率很容易入睡的 )' 途中'

和尚突然叫長男村上第一位上去捻香灰' 村上上前去' 直接走到中央佛前捻香灰' 就走回來'

和尚說 : 你第一次來喔 ? 今天是為什麼來? 再一次~先是地藏王' 再來佛' 最後祖先 '

村上又重新一次' 我排第二' 依輩份輪番上香

結束前' 和尚說: 和我一起敲木魚 ! 

夫說 : 喔~ 原本要敲呀~呵呵'

姐姐比手式' 要樂天派姐夫小聲

 

 
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唸完經' 和尚說 : 我們大家去村上墓園' 大家高興得起身就往外'

和尚說 : 你們忘了拿木板'''''

(日本習俗' 墓碑後方要插寫祖先名字長木板' 墓碑前方插短木板 )( 動漫內時常出現)'

 我們又快速折回' 村上抱和自己身高差不多的板子'

走到墓園 ' 和尚家還賣立香' 蠟燭' しきみ葉' 要付錢' 但' 自取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墓園就在佛堂對面小坡上' 姐夫點香' 村上趕緊插蠟燭' しきみ葉'

村上家系有四座墓築一排' 結果' 村上插得太快' 連插五座

( 因為隔壁的墓碑刻 : 村田 )' 和尚喊說 :你要連個隔壁一起拜啊~

村上趕緊收回蠟燭

(這時候最好笑' 連嚴肅的和尚都笑出來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姪子負責掃石頭上的凹洞' 再添乾淨水' 姐姐負責放一片葉子在水槽上面'

結果' 姪子又掃到 隔壁的村田家(姪子也犯錯誤)

和尚說 : 奇怪呢~你們很喜歡隔壁祖先喔~

村上嘟嘴 : 你幹嘛把很像的名字排在 一起''''常搞錯'''''乾脆' 以後拜訪隔壁掃我們家的好了'''''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在旁邊一直笑' 覺得是血緣的遺傳 : 糊塗家傳病'

回去時候' 收拾東西時' 連姐夫都把村田家的舊葉給收拾'

我想' 村田村上一定有前世緣份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和尚唸經' 插長木板在碑後' 短木板在碑前' 

總祖先座在最左邊' 然後' 從祖父分系' 才有四座 

( 男性家族越多' 分得越多' 以兒子為主 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很喜歡這簡潔設計' 在店內發現到平安時代的瓦礫真品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最後掃完墓' 大家一同吃午餐' 正統京料理' 但' 算平價'

還有更精緻的' 不過' 我已滿足了' 光是村上可愛家族' 就夠我笑得合不攏嘴'

怎麼有這樣糊塗不拘小節的家族~

以後' 村上家的儀式' 可能會在我們這中青世代中簡化掉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註 : 長木板日文為 : 大幡( おおばん)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京都生活日誌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むらかみ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